我國產險業併購之研究--以日本產險業為例
學年 9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3-15
作品名稱 我國產險業併購之研究--以日本產險業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the Non-Life Insurance Company of Merger and Acquisition in Taiwan – The Cases of Non-Life Insurance Company in Japan
著者 檀思源; Tan, Szu-Yuan; 廖述源; Liao, Shuh-Yuan
單位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出版者 台北市:中華民國產物保險核保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核保學報 19,頁297-372
摘要 日本為世界第二大保險市場,長久以來,日本政府對金融產業實行保護政策,並嚴格限制競爭,保險業在法令、規範與同業默契下維 持穩定成長。1996 年為因應外在環境變化,日本政府開始推行金融自由化,在競爭激烈之價格戰中,業者雖透過經營整合或策略聯盟等多元手段力求生存,惟整體業績並無起色,在進一步降低成、追求規模經濟考量下,併購重組成為不得不然之結果。我國產險業長期以來即存在業者家數過多而規模有限之問題,保費收入在2005 年達到高峰之後即開始一路下滑,2009 年費率自由化第三階段後競爭愈趨激烈,與日本當年面臨情況頗有雷同之處。本文透過日本市場併購前例,以及我國近10 年來之併購個案,衡酌當前產險業之經營現況,探討我國產險市場未來走向與日本市場同樣出現併購情形之必然性,同時分析產險公司併購後之綜效,以及非屬金控與外商集團之獨立公司未來經營之方向,俾供主管機關與保險業者對於我國產險業未來走向之參考。
關鍵字 併購;企業併購;保險業併購;費率自由化
語言 zh_TW
ISSN 2072-232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廖述源 shuhyuan@mail.tku.edu.tw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18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