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與外語教學之關聯性-以「廢墟文學」為例-
學年 9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1-09-06
作品名稱 文學與外語教學之關聯性-以「廢墟文學」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賴麗琇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德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會議名稱 第五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
會議地點 西安, 中國
摘要 二次世界大戰的浩劫,德國境內滿目瘡痍,生活艱難,有人在戰爭結束的一九四五年,將這到處是一片廢墟的景象視為「零點意味著一切從零開始。一批大都有參戰經驗的青年作家,作品以戰後的現實為背景,描寫「戰爭」所帶來的嚴重後果,試圖從這個廢墟中尋求新的文學開端,故名「戰爭、歸鄉、廢墟」文學(Kriegs-, Heimkehrer-und TfÜmmerliteratur )。 一九四七年由李希特 (Hans Wemer Richter, 1908-)發起的「四七文學社」 (Gruppe 47) ,參與者皆是作家與批評家,他們聚在一起閱請和討論同一時代的文學佳作,這個團體每年的文學獎幾乎都頒給年輕的作家,有不少優秀的「戰爭、歸鄉、廢墟」文學的作品。其作品文字簡潔,風格樸實,雖然取材戰爭,但並不以鋪陳殘酷真實的戰爭場面為主,只輕描淡寫地點出戰爭所帶來的後遺症,有形的及無形的傷害,閱讀後帶給人們無比的震誠。戰爭的殺傷力無遠弗屆,警惕人們不要再度輕屆主戰爭。 從外語教學的效益來看,選擇此類文學性的作品,當以簡易、棋實的用詞,不複雜、不繁瑣的語法及巧妙的敘述技巧為主要考量,這樣會比較適合德語學習者,既能欣賞原著作品,也能理解其中心思想,並體會作者的立意。 有關戰爭本身及戰爭的影響應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因此本論文選出兩位典型的廢墟文學作家一波歇爾特 (Borchert)及波爾 (Böll),從他們的作品中對戰爭的看法及如何控訴戰爭方面著眼。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10906~20010906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五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論文集,頁115-12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14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