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在朝鮮半島的安全角色:從KEDO 的功能論之
學年 9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0-07-18
作品名稱 歐盟在朝鮮半島的安全角色:從KEDO 的功能論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福昌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 國際關係學報
會議名稱
會議地點
摘要 2010 年 3 月 26 日南韓天安艦沉船事件使朝鮮半島安全問題再度成為焦點議題。制度主義學者一再強調的「制度(Institution)與典則(Regime)能為國家創造合作空間,並因此而能夠產生一種和平解決衝突的效果」,這種運用國際制度(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以和平解決區域安全問題的論點殊值參考。因此,若能將北韓帶入制度化的國際體系中,使北韓能與其他行為者互動,並藉由制度與組織的力量約束北韓發展核武,如此便可能創造維持朝鮮半島安全的機會。是故,本文將以制度主義為分析架構,從朝鮮半島安全制度的建構與發展為切入點,探討於 1995 設立之「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Korean Peninsula Ener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KEDO)對控制北韓核武發展的功能與意義,並進一步剖析正積極扮演全球安全角色的歐盟(European Union)在 KEDO體制下,能否對朝鮮半島安全問題作出貢獻。最後在評估與檢討 KEDO與歐盟之安全功能後,論述未來朝鮮半島安全的可能發展。
關鍵字 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 歐洲聯盟; 朝鮮半島安全; 制度主義; 安全治理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00718~201007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東北亞經社發展與區域整合」學術研討會,新竹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659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