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家分裂法」四周年後的台海情勢發展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9-01
作品名稱 「反國家分裂法」四周年後的台海情勢發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翁明賢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新世紀智庫論壇 47,頁48-50
摘要 2005年3月14日,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以下簡稱反分裂 法),引發台灣民眾強烈的抗議,但是其後當時在野兩黨爭相前往中國之旅,改變兩岸關 係的對立結構,2006年的終統事件與2007年推動的正常國家化與公投用台灣名義直接參 與聯合國行動,無法獲得一致有效的作為。2008年5月20日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再度執 政的國民黨改變民進黨時期的國家安全與兩岸政策,讓兩岸關係走向不確定性的年代。 國民黨再度執政,整體政策作為未盡人如意,又適逢全球金融海嘯,不僅衝擊脆弱 的經濟體質,也讓執政黨更採取兩岸親中政策,透過大三通、陸客來台、兩岸兩會協商 六項協議的簽訂,加上近日政府從CECA到ECFA的政策反覆糾結,外交與國防方面的自 我設限,引發國際社會的關切。尤其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出訪亞洲日本、韓國 與中國,美國新政府的東亞戰略更是各國關切的議題。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656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