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戈里《死靈魂》道路時空體研究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9-12-01
作品名稱 果戈里《死靈魂》道路時空體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Road Chronotop" in N. Gogol's Dead Souls
著者 蘇淑燕; Su, Shwu-yann
單位 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俄語學報 15,頁153-181
摘要 巴赫金的狂歡化和複調理論廣為人知,而他的另一本名著《小說的時間形式和時空體形式》(Формы времени и хронотопа в романе: Очерки по историческойпоэтике),知名度相對來說比較低。在此作品中,巴赫金借用愛因斯坦相對論概念,提出「時空體」(хронотоп)理論,將小說時間和空間看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體,強調時間和空間決定體裁和人物形象。本篇論文運用巴赫金時空體理論,分析果戈里《死靈魂》第一部的「道路時空體」特色,研究此書空間結構、時間結構、人際關係、道路和馬車形象等。但是本文做時空體分析時,與巴赫金使用方法稍有不同。對他來說時空體的運用,重要的是時間,而不是空間;本論文的分析,則是將空間置於時間之上,以分析空間為主,時間為輔。
關鍵字 果戈里;死靈魂;巴赫金;道路時空體;偶遇;馬車;迴圈關係;N. Gogol;Dead Souls;M. Bakhtin;road chronotop;the cyclic recurrence;road encounter;carriage
語言 zh_TW
ISSN 1029-499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蘇淑燕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944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