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男大學生性別角色內涵之對比研究-以北京與台北為例
學年 9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8-05
作品名稱 兩岸男大學生性別角色內涵之對比研究-以北京與台北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明磊; 方剛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出版者 中國青年雜誌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青年研究 2007(8),頁52-57
摘要 促進男性參與是達成性別平等世界的一個重要途徑,而大學生將是未來社會的菁英與領導,本研究試圖以質性研究方法,深入探索及比較北京與台北這兩個分屬兩岸的首要城市,男性大學生的性別角色概念與成長經驗。 本研究共邀請兩岸共四十一位男性大學生,每人填寫長達二千五百餘字的自我性別角色剖析,並採用詮釋學文法與意義分析架構進行深入比較分析,結果發現,雖然兩岸男大學生在性別角色的養成經驗及自我認知有所差異,但兩岸男生在表面差異的底層下,卻有著共通的性別態度。本研究最後針對此研究結果進一步討論,未來推動男性參與及促進性別平等時的可能方向。
關鍵字 性别角色;性别平等;大学生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780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