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表格語意之行動網頁自動調適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維持表格語意之行動網頁自動調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utomatic Mobile Web Page Transcoding with Table Semantics Preservation Capability
著者 周清江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221-E032-068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隨著無線通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人使用各式各樣的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及個人數位助 理,接收電子郵件、瀏覽網站、進而處理商務。行動裝置在CPU 速度、頻寬、記憶體、影像解析度、 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多媒體展現能力等軟硬體規格有非常多種組合設定,這些形形色色的設定造 成了網路資訊呈現方式不一致,形成人機互動障礙。為了改善這種情形,許多研究提出網頁調適解 決方案,這些方案大多先分析出網頁上各個有意義的區塊,然後配合行動裝置的螢幕寬度、解析度 等軟硬體規格,將網頁內容調整成單一欄位,以避免產生需用到瀏覽器的水平捲軸的排版。 網頁表格除了常用於編排網頁架構,也常用於表達網站重要的靜態資訊或後端資料庫內容,是非常 重要的網頁內容區塊,但我們發現,由於網頁表格的呈現方式及用途,不管其結構或是儲存格的文 字、圖片等內容,已隨著新的網頁編寫技術及使用習慣而大幅改變,過去研究所提出之自動調適方 式,不是會失去原始表格想要傳達的意義,就是會阻礙整體表格語意的了解,造成表格語意的破壞。 原始網頁表格經過調適後,使用者在行動裝置上瀏覽網頁時,仍需費力來回移動垂直及水平捲軸。 本研究提出透過網頁 RDF 語意模型擷取過去相關研究之表格特徵,並新增表格內容是否具有單一方 向性之分類特徵,經由這些表格特徵,先將網頁最底層的表格區塊分類為資料表格或排版表格,再 配合行動裝置的軟硬體規格,據以分別導引不同的調適策略,進行縮放、轉置以及單欄調適的處理, 讓表格自動調整的結果不但適合各行動裝置呈現、而且維持其原始結構和語意。
關鍵字 表格語意; 網頁內容調適; 表格分類; 行動運算; Table semantics; Web content transcoding; Table classification; Mobile computing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38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