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品質有瑕疵及部分補貨下的最適生產模式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在品質有瑕疵及部分補貨下的最適生產模式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Optimal Production Model with Imperfect Quality and Partical Backlogging
著者 張春桃
單位 淡江大學統計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56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真實製造過程裡,當製程在管制內可生產出高品質或完美品質的產品;然而,當製程不在管制內,則容易產出品質有瑕疵的產品。因此,在任一生產週期中,產品的品質是不可能總是完美的,產出有瑕疵之產品是不可避免的。在傳統的經濟生產批量(EPQ)模式中,往往假設所有的產品都是良好的,這其實是很難符合真實的生產狀況。為反映現實中不可避免之有瑕疵的生產程序,本研究首先構建一新的數學模式,探討在產出品質有瑕疵的情況下,經濟生產批量模式的最適生產策略。在此模式中,假設產品的不良率為一隨機變數,針對不良品將予以一次的修復再決定是否視為廢料。此外,亦將缺貨及部分補貨的情況列入考慮。因此,修復成本、檢查成本、廢料損失、缺貨損失及銷售損失等相關成本皆被涵蓋於本模式中。接著,為避免繁複的微分過程及代數運算,本研究將採用算數-幾何平均數不等式的方法決定最佳解。最後,利用數值範例和敏感度分析驗證及說明此最佳解在管理上的運用及其意涵。
關鍵字 生產; 隨機不良率; 部分補貨; 算數-幾何平均數不等式; Production; Random defective rate; Partial backlogging; Arithmetic-geometric mean inequality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28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