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合約擇時期權的估價與便利收益率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期貨合約擇時期權的估價與便利收益率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Valuation of Timing option in Futures Contracts and Convenience Yields
著者 Duan, Chang-wen; Hung, Ken; Wang, Qiwen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出版者 中国金融学年会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金融學季刊 2(1), p.24-53
摘要 本文主要评估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发行的玉米与大豆期货合约中,空方交割时的择时期权价值。评价模型中,我们视耐储存商品的便利收益率为买权值,并计入持有现货商品的仓储成本,应用评价美式期权的反复树状结构数值解法,以估计交割月第一至第五交割日的择时期权价值。我们发现,择时期权价值与便利收益率都具有季节性,并可以用来解释具有季节行为的基差行为,估计结果以交割首日的含便利收益率择时期权价值与便利收益率为最高且为正值,显示延迟交割对空方是有利的’我们还发现,为减少延迟交割对交易流动性产生的冲击,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变更最后交割日是有效的。观察基差行为发现,农产品交割月份常出现反向市场,通过卖期货买现货而获利的可能性将非常小,含有便利收益率的择时期权价值将很小,含便利收益率的择时期权价值与基差具有反向关系。而当现货价格高涨的同时,将有低存货水平现象,便利收益率上升,空方将不会为交割而出售价格高涨的存货或购入高价现货去履约,择时期权价值则上升,便利收益率与基差、择时期权价值有同方向的关系,结果与仓储理论一致,隐含择时期权价值可用便利收益率来解释。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069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