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與建構: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2000-2008)
學年 9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4-01
作品名稱 解構與建構:台灣的國家安全戰略研究(2000-2008)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翁明賢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初版
摘要 本書藉由溫特(Alexander Wendt)的「社會建構主義」(Social Constructivism)理論途徑,分析國際無政府文化的內涵、國家身分與國家利益的關連性,及其影響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的產出過程,構建一個國家安全戰略的解析架構。其次,透過分析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兩岸互動受到國內主權統治文化與國際霍布斯無政府文化的衝擊,台灣的國家身分產生變化,糾結於團體身分分裂、角色身分多重與集體身分裂解的情勢,牽動台灣的客觀與主觀國家利益的內涵,從而將「維持現狀」戰略調整為「改變現狀」的國家安全戰略。最後,經由上述的研究過程與理論驗證,理解台灣具有分裂的國家身分與多重客觀利益的特殊性,提出一個建構主義角度的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1159225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089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