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公民身份與台灣的危險廢棄物處理爭議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環境公民身份與台灣的危險廢棄物處理爭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nvironmental Citizenship and Hazardous Waste Controversies in Taiwan
著者 范玫芳
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414-H032-004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54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計畫之目的在探究台灣危險廢棄物處理爭議脈絡下的環境公民身 份。環境公民身份在美國與歐洲國家逐漸成為環境論述上一重要主題。此一概念 仍相當新穎,學者與環保人士賦予不同的意涵。目前台灣有關危險廢棄物爭議的 文獻並未處理環境公民身份的議題,而既有環境公民身份的相關研究卻僅關注在 為達永續性的行為改變、教育過程與環境責任的討論。環境公民身份概念事實上 亦涉及有關環境權、環境行動主義與社會正義的論述。為了加深對環境公民身份 議題與其複雜性的理解,實有必要深入探討環境公民身份在特定文化系絡下所被 賦予的不同意義與詮釋。本研究將採取焦點團體、文件分析與深度訪談的研究方 法。此個案研究將檢視公民與利害關係人如何評價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設置計 畫、不同形式的公民參與以及環保人士如何實踐環境公民身份。本研究將呈現環 境公民身份如何在台灣脈絡中展現,這對環境公民身份的經驗研究有重要貢獻。 所呈現的在地知識以及公民參與的實踐亦將提供危險廢棄物與風險管理方面重 要的政策意涵。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40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