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應用日語系課程設計與教學問題之探討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四技應用日語系課程設計與教學問題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Japanese Teaching Problems in Four-Year Applied Japanese Program
著者 陳山龍; 吳致秀
單位 淡江大學應用日語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411-H032-017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23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目前台灣技職校院以四技為主流,但是許多四技應用日語系學習者認為四技 課程多所重複。研究者還發現四技應用日語系學生對繫上活動參與度缺乏,對學 校大多缺乏認同感。高職如何與技職院校應用日語系接軌,如何解決銜接問題, 讓學生學有所得,才是教育的本份。換句話說;如何將高中職的日語課程和技職 院校的課程作最妥當的銜接,才是目前最重要且當務之急的課題。 本研究擬採質性研究+量化研究,藉由跨校教育現場的教師從整體宏觀的角 度探討四技課程的規劃、設計、實施及與高職學制之間的課程、教學銜接方法。 另外由情境脈絡分析師生相處模式,探討銜接四技及高職課程及教學的因應方 法。以普查各校(四技、高職)課程、問卷施測(四技學生、教師)、深度訪談(四 技學生、教師)及座談會(四技、高職主任)方式來收集資料。問卷、訪談實施對 象擬以國立高雄第一科大、國立臺中技術學院、文藻外語學院、南台科技大學、 育達技術學院、景文技術學院、致理技術學院、修平技術學院、立德技術學院, 明道技術學院等校四技部應用日語系主任、教師、學生為對象。高職部擬以新民 高中、稻江護家、明德女中、明台家商、育達商職、樹德家商、同德家商等校主 任為對象。問卷資料將以SPSS 統計軟體分析。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82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