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拉的劇場美學研究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維拉的劇場美學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Vilar's Theatrical Esthetics Research
著者 梁蓉
單位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411-H032-004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336,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維拉是法國民眾劇場二十世紀中葉發展階段的代表人物,亞維農藝術節及巴 黎國立民眾劇院是其戲劇生涯兩大關鍵。維拉的民眾劇場理念可從民眾理念(為 最大多數人演戲)、劇場美學(劇作、導演、舞台、服裝、演員、燈光、音樂)、社 會使命(公營事業、全民看戲)與劇目意涵(反映時事─ 冷戰、阿爾及利亞戰爭、 越南戰爭…) 等角度切入研究。繼「維拉的民眾理念研究」(國科會NSC 93-2411-H-032-006),本計畫續以「維拉的劇場美學研究」為題,探討維拉的劇場 美學觀,瞭解其傳承自柯波至杜蘭以降之「唯尊劇本文本」的戲劇傳統原則,在 劇作家─導演─演員的三角拉鋸關係中,捨導演及演員自由創作,以劇作家旨意 為指標,精簡舞台空間呈現古典/法國劇目為主的劇場美學風格;然維拉「傳承 者」的身份與觀念,在戲劇學者余貝菲兒的論析評述中似未能全面顯示劇本文本 與舞台調度(佈景道具燈光音效服裝化裝)的多元關係,為避免陷入一家說之偏頗 認知,本計畫再將維拉的劇場美學觀與亞陶殘酷劇場(所有表演元素皆可呈現於 以導演為主的表演舞台進而完成以身體具象語言為主之整體劇場)及佈雷希特史 詩劇場(演員及觀眾持疏離與異化態度自外於劇中人物與劇情發展進而改變革新 社會與世界)三方相較,期能釐析勾勒維拉的民眾劇場美學在法國當代劇壇發展 脈絡中的定位。當「劇作家為唯一創作者」的觀念受到挑戰、當民眾劇場不能涵 蓋法國當代劇場發展全貌之際,維拉之於民眾劇場的貢獻或努力,該以何種角度 或面向予以客觀評定?維拉民眾劇場理念是否成為神話或仍具有無以取代的道 德時代意涵?是為本計畫擬逐一解析探究的最後目標。
關鍵字 維拉;民眾劇場;劇場美學;舞台調度;民眾劇場劇目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743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減少不平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