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重建策略的選擇與效能之實證分析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公司重建策略的選擇與效能之實證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the Choice and Effectiveness of Corporate Restructuring Strategies
著者 陳明園
單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415-H032-004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525,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公司重建的實證文獻中,一個主要的研究領域乃是檢驗公司在面臨不良績效 (performance decline)時,公司組織變數,如所有權結構、董事會結構、財務結構等,如 何影響公司之重建策略的選擇。本計劃認為這些研究有二個重要的問題缺乏考慮,必須 進一步的探討與分析。第一,現有的研究運用簡單的二元選擇模型(binary choice model),將不良績效發生後之一段期間內的重建策略選擇視為受公司組織變數的期初值 所影響,同時未考慮前後階段重建策略的相依性與延續性,實忽略重建策略決策的動態 本質。第二,現有的研究雖然進行重建策略選擇的分析,但均未進行各重建策略效能 (effectiveness)的研究,其困難在於效能的評估不僅表現在公司績效是否會因為重建策略 的執行而改善,更在於績效好轉的速度,亦即效能也表現在是否能快速縮短不良績效的 持續時間。本計劃主要的目的乃是針對上述二個問題,分別採用「動態二元選擇模型」 (dynamic binary choice model)與「持續期間模型」(duration model),進行重建策略選擇與 效能差異的分析。本計劃擬定的實證方法在公司重建的研究方面屬於新的構想,期盼不 論在研究架構或是實證結果方面,皆能有突破性與重要性的收穫,對公司重建的學術研 究與實務探討提供建言。
關鍵字 公司重建;動態二元選擇模型;持續期間模型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05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