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指數與實質生產面之動態行為分析:台灣之實證研究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股價指數與實質生產面之動態行為分析:台灣之實證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Dynamic Behaviors of Stock Index and Real Produc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f Taiwan
著者 林俊宏; 王淳玄
單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415-H032-015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38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劃主要的目的在探討我國股價指數的表現與實質生產面(real production)之 間的關係。根據現金流量折現之評價模型(discounted-cash-flow model)所述,投資人 會對未來許多實質經濟變數作預期,包括公司盈餘或工業生產指數等變數。而這些 預期的結果將會反應到股價的表現上。如果對所有的投資人平均而言,其預期是正 確的,則當期的股價必與未來的實質生產面之成長率有密切的關係。也就是說,股 價指數的表現能對未來工業生產的成長提供訊息。 過去亦有許多文獻對此議題利用線性或非線性模型來分析,本計劃將針對此議 題的研究方法提供另一種思維。利用馬可夫誤差修正模型(Markov Error-Correction, MEC)分析各變數在不同狀態(regime)下的動態行為,並且與一般馬可夫模型有所不 同的是將狀態分成有共整合(cointegrated)狀態與無共整合(non-cointegrated)狀態兩 種。其優點在於它可在兩個狀態均有共整合的關係但對於偏離長期均衡的調整速度 不同的情況下使用,也可在其中的一個狀態處於非共整合的狀態下使用。本計劃將 各變數間之動態調整認定為其向長期均衡關係的修正行為並不一定會發生在每一 個時間點,而只是在兩個狀態中的其中一個具共整合的狀態下才發生。根據 Psaradakis et al. (2004),MEC 模型最適合在當狀態的改變是由一經濟體系中突然發 生的衝擊所造成的情況下來使用,而此現象若由平滑轉換(smooth transition)或門檻 (threshold)模型來描述並不適當。
關鍵字 股價指數;實質生產力;馬可夫誤差修正模型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070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