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構中國古代「原生性」的文學史觀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重構中國古代「原生性」的文學史觀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顏崑陽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411-H032-006-MY3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632,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自晚清光緒三十年(1904)左右,林傳甲、竇警凡、黃人撰成「中國文學史」 的著作。這門知識與學科,便邁向現代化之路。至今百年間,凡中國文學之通史、 斷代史、分體與分主題之專史,累計已近二千種。然而,其中合格而質優者為數 並不多。主要原因,概由其本質論、認識論與方法學一向匱乏或不當。其中尤以 「文學史觀」更為焦點問題。1920 年之前諸作,大抵並無自覺而明確之文學史觀。 1920 年代以後至1940 年代之間,隨中國之追求現代化及文界革命,深受西方生 物學與社會學之「進化觀」影響,一時「文學進化史觀」蔚為風潮。及至1949 年之後,共產政權統治大陸,受教條化的馬列思想與政治意識型態支配,「唯物 文學史觀」又取代「文學進化史觀」。 這二種史觀乃時代環境之產物,並且挪借自西方。其適當性,自1990 年代 興起的「文學史理論」熱潮開始,已備受批判。然至今學界仍破而不立,眾聲喧 譁,還沒人能從中國古代既存的文學史觀,去重構系統嚴整的「詮釋模式」,以 供「中國文學史」書寫之資藉。 因此,本計畫以「重構中國古代原生性文學史觀」為總主題。擇出中國古代 最主要的三種「文學史觀」:源流、正變、代變;分三年進行。計畫從大量相關 文本的理解、詮釋、分析、綜合,將隱涵、零散的觀念加以揭明、攏聚,而在「文 學史觀」的理論設準下,將它「重構」為系統嚴整的「詮釋模式」,為現代學界 之書寫「中國古代文學史」,建立確當的基礎性知識。
關鍵字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5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