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俠客資料輯錄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中國古代俠客資料輯錄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cient Chinese Knight-Errant Information Record
著者 林保淳; 陳葆文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411-H032-008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685,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畫擬廣泛地蒐集中國古代典籍中「俠客」的相關資料,作為「俠文化研究」 的基礎,提供學界參考、引用。 本計畫分三年完成,預估將蒐集五百萬字以上的相關資料;這些資料,包括四大 類,一為史部類;二為詩文類(詩文集);三為筆記類;四為小說(白話)類。選定的 標準,有三個較嚴格的原則: (1) 標題中出現有「俠」字的; (2) 詩文中出現「俠」字,而且是屬於人格形容的; (3) 標題或詩文中雖無俠字,然曾被收錄於「俠」範疇中的; 資料選定後,將分門別類加以處理,基本上分為七大類: (1) 豪俠:豪據一方,為眾俠之領袖者屬之; (2) 遊俠:行無定所,獨來獨往者屬之; (3) 少俠:嚮慕俠風,刻意摹仿者屬之; (4) 劍俠:具奇能異術,行跡詭密者屬之; (5) 義俠:行為正義,深合儒道者屬之; (6) 女俠:女性者屬之; (7) 仙俠:神仙而行俠者屬之。 各大類的排次,將依時代先後為序;詩、文(文言、白話)分列,可以總攬,亦可分 勘。 分類之外,亦兼作索引,索引項目,除上述七類外,仍有: (1) 逐字索引:可逐字檢索; (2) 俠名索引:依俠客名字索引; (3) 俠行索引:依俠客行徑索引; (4) 身份索引:依俠客當時及其後來之身份、地位索引; (5) 篇目索引:依篇目索引;無篇目者,以俠名為定; (6) 作者索引:依文章作者索引; (7) 書目索引:依引用書目索引; (8) 重要字詞索引:如勁俠、氣俠、凶俠、輕俠、任俠等字詞。 所有索引,皆將以程式設計出檢索系統,完成後可燒製成光碟或置於網站上,供研究 者參考使用。
關鍵字 俠;武俠;俠義;俠客;女俠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57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