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对罗尔斯理论的若干批评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盛慶琜
單位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暨管理科學研究所
出版者 香港社會科學服務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社會科學季刊2005(7),頁113-122
摘要 罗尔斯的理论在当代西方的政治自由主义中占有核心地位, 但仍不乏反对者。本文以统合效 用(功利) 主义理论对罗尔斯理论中的三个要点进行了批评。作者认为, 第一, 罗尔斯的在原初 状态下作为起点的无知之幕理论是平等主义的, 符合效用原则; 第二, 罗尔斯将功利主义视为一 种允许替代、功利主义牺牲和转换, 且对分配漠不关心的理论, 是对功利主义的误解; 第三, 罗 尔斯的差别原则在理论上不能作为一个被普遍接受的原则, 在实际上它对改进不良分配并无用处。
關鍵字
語言
ISSN 1019-715X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45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