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6-01
作品名稱 建議一種新的主觀主義價值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盛慶琜
單位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暨管理科學研究所
出版者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人文雜志2005(6),頁21-26
摘要 在價值論中,至少有下列四種理論:(1)價值是主觀的;(2)價值是客觀的;(3)價值是非主觀的,又非客觀的,而是關系的;(4)價值既是主觀的,又是客觀的。本文認為,這四種學說,都不夠周延,所以提出一種新的主觀主義價值論,即認為價值是主觀的,因為價值必須有一個主體,但我們都在追求對許多價值的共識,如果對某一價值的共識度很高,那么主觀的價值看起來像是客觀的,這樣的價值稱為“準客觀”;同時認為價值具有統計性。文中論述了價值與效用、評價、幸福等名詞有區別,并批評了客觀主義價值論、關系價值論等非主觀主義價值論。
關鍵字
語言
ISSN 0447-662X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45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