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9-05-01
作品名稱 價值觀、策略與績效間關係之實證研究--以電腦資訊業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Values, Strategies and Performance: with Applications to the Computer Industry
著者 王居卿
單位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出版者 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3,頁163-190
摘要 理論上,高階管理者之價值觀顯著地影響了一個企業的策略制定與選擇,更進而會對該企業的績效有所衝擊。本研究以近年來科技急速進步及競爭相對較激烈而有賴有效策略管理始能獲得競爭優勢的資訊業為對象,去探討高階管理者的價值觀、策略型態與公司績效間之關係。本研究以Rokeach(1973)所發展的RVS 量表去衡量價值觀,以Miles & Snow (1978)之量表去決定公司所使用的策略型態,而績效則以包含較廣的資產報酬率去衡量。針對44 家資訊廠商的調查研究,經資料分析結果有以下的重要發現: 1. 高階管理者大多是中生代年齡層、教育程度頗高而且該產業之資產報酬率大都能達6﹪以上。 2. 高階管理者前五項最重要的目的價值觀分別是智慧、家庭安全、成就感、刺激的生活與自我尊重;而前五項最重要的工具價值觀分別是氣量恢宏、誠實正直、負責可靠、勇敢擔當與雄心萬丈。 3. 執行不同策略的公司,高階管理者的價值觀並無明顯的差異。 4. 不同策略的採行,顯著地影響了公司的績效;即陣地防禦型的策略績效顯著地優於主動攻擊型的策略績效。 5. 高績效的高階管理者比低績效的還不重視雄心萬丈與寬恕饒人。
關鍵字 價值觀;策略;績效;資訊業;高階管理者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016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