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美國兩岸政策走向 : 模糊與聚焦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Orientation of U.S. Policy toward the Chinese Mainland and Taiwan: Fuzziness and Focus
著者 李本京; Lee, Thomas B.
單位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
出版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 中華美國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美國研究季刊18(1),頁55-77
摘要 今日臺海之緊張局面 ,實因李登輝及陳水扁兩人之兩岸政策所致。自李登輝在 1996年臺灣“大選”中獲勝 ,其走向臺獨之作法就明顯地表露出來。盡管美國一方面聲稱采行“一個中國政策” ,但另一方面卻與臺灣保持了長達 2 5年的非官方關系。本文所要分析的是自 1996年起 ,美國、中國大陸和臺灣是如何因應錯綜復雜的兩岸三方關系的。本文亦提及美國新聞界及智庫學者對此發展的看法。文章最后談到“公投”問題 ,并對其給三方關系所帶來的沖擊進行了分析。
關鍵字 美國外交; 中美關系; 美臺關系; 美國對臺政策; 模糊政策
語言 zh_TW
ISSN 1002-8986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264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