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1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4-03-31
作品名稱 荒野獨處經驗對山野活動課程參與者體驗價值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谷臣; 顧大維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體育學報 57(1), p.77-98
摘要 緒論:本研究運用方法-目的鏈解析選修山野活動課程學生的內在動機與價值脈絡, 並於課程中導入荒野獨處體驗,以探究獨處經驗對體驗價值的影響。方法:以26 名修習 山野活動與環境探索課程之學生為研究對象,於校內接受13 週的山野知能課程後,展開 3 天2 夜之場域實作及12 小時荒野獨處體驗,研究採用階梯式訪談進行資料收集,訪談 內容經編碼後建構蘊含矩陣及繪製階層價值圖以進行分析與討論。結果:一、山野活動課 程參與者認知的終極價值為自我實現、自我成長、身心健康、社會支持與環境倫理。二、 荒野獨處經驗會改變價值鏈結的脈絡,有助於參與者自我察省和個人成長,反思過程能 引導以正向積極態度面對生活。三、荒野獨處經驗能觸發深刻的環境倫理感受,強化對待 環境的態度和行為,對環境保護具有正向影響。結論:荒野獨處經驗對於山野活動課程參 與者具有提升個人成長、拓展社會關係及強化環境意識的效果;運用方法目的鏈有助於 瞭解參與動機的階層脈絡,研究所得結果可提供戶外課程設計和推廣行銷的參考。
關鍵字 方法目的鏈;階層價值圖;引導反思;環境倫理
語言 zh_TW
ISSN 1024-729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谷臣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54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