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1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3-06-01
作品名稱 獨立董事連結關係與查核會計師簽證網絡關係是否會影響企業之應計項目盈餘管理行為?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孔繁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會計審計論叢 13(1),頁45-82
摘要 過去研究多僅針對獨立董事個人或會計師個人為企業帶來之影響進行探討,而本文不侷限於「個人」,而是以人與人之間透過學習或工作經驗而產生之「連結關係」或「合作關係」作為探討主軸。本文旨在比較公司之內部監督職能—獨立董事的社會性連結關係,以及外部監督角色—查核會計師的簽證網絡關係,以探討此二各別關係及其交互作用對於企業在進行應計項目盈餘管理之影響。實證發現,總經理與獨立董事若存在專業連結,會允許公司進行向上之裁決性應計數;若進一步觀察會計師簽證網絡關係之交互作用,發現當總經理與獨立董事存在專業連結且主簽會計師之一階簽證網絡關係愈高時,愈不會允許公司調整盈餘向上。希冀透過本文之實證發現,提供實務界及政府主關機關等利害關係人,對於未來獨立董事之資格要件及獨立性品質之認定標準,以及查核會計師選任規範上,更多細微之思考方向。
關鍵字 獨立董事;社會性連結關係;簽證網絡關係;應計項目盈餘管理;Independent director;Social ties;Engagement networks;Accrual-based earnings management
語言 zh_TW
ISSN 2221-937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44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