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1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3-03-01
作品名稱 渾沌中的大同──論葛亮《北鳶》與格非 《人面桃花》中的「民國」特殊性(THC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文倩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學術年刊 45(1),頁81-110
摘要 本文以經典/正典視野思維為方法,在中國當代文學史的脈絡下,分析並闡釋新世紀以降中國大陸長篇小說中的「復古」書寫的代表作──葛亮《北鳶》與格非《人面桃花》(《江南》三部曲之一)的「民國」特殊性與美學內涵。 葛亮《北鳶》和格非《人面桃花》,都自覺地採用具有儒商背景的女性主體視角,來重構與理解一部分的「民國」及「民國」前史。《北鳶》中的女性受到現代啟蒙,但更多地延續了中國詩書禮義在民間的生命力,她們渾沌地從「人/個人」走向「人民」,不自覺地參與民初自由的大同實踐,甚至社會革命,共同承擔了一些男性建構下的「民國」暴力與教條危機。在《人面桃花》中,則是象徵性地處理女性為追求大同理想的「桃花源」經驗與歷程,即使面對烏托邦崩毀,仍願回歸一對一的女女特殊/具體生命的啟蒙以抗拒虛無。某種程度上,超越了早年五四男性啟蒙女性成長與革命加愛情的敘事套路,維持了反抗虛無的承受力量。同時,兩部作品都處理到地方士紳、民間學堂與大同理想的銜接關係,不同於五四西化知識份子的由上到下的啟蒙模式,民間學堂以跟人民更為親近的細膩感與非正規的組織性,創造出日後由下到上的中國社會主義革命與實踐的地方條件,為紅色中國與「民國」大同的共生並存,留下了一些紀實與虛構的共同體希望。
關鍵字 民國;人民;大同;共生;社會主義;女性;Republic of China;people;Datong;symbiosis;socialism;women
語言 zh_TW
ISSN 1021785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2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