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1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1-12-02
作品名稱 以類比噪音管制之基本觀念發展運輸場站內的廣告量限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董啟崇; 陳皆成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2021年會
會議地點 台北市,台灣
摘要 提供視覺廣告空間創造商業收益,已然成為公共運輸業者增加收入的有效方法之一。然現有廣告的管理規範,大多是基於道德性等質性原則的審查,因此存在另一個較被忽視的問題,即廣告總量的規範或管制。 本研究認為過多的廣告恐對場站內既有且必要的交通資訊產生干擾,因此基本上可視運輸場站內的視覺廣告為一種「視覺上的噪音」。審視常見的聲覺噪音管制已經有具體成效與規範,其作法乃是基於限制噪音量的量度(物理純量)來建立管制量。故本研究將類比噪音管制研究的思考邏輯,構建視覺廣告量量度計算方法的初步架構,以作為未來建立廣告量的參考基礎。 本研究示範以 Shannon 熵作為量測視覺物理量的基礎,以及視覺噪音管制的量化與建構過程,並對照展示計算案例,也提出後續研究的做法與方向。
關鍵字 視覺複雜度;夏農熵;視覺噪音;噪音管制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1202~20211203
通訊作者 董啟崇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2021年會論文集第六冊 P711-P73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4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