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9-01
作品名稱 為什麼不喜歡國民黨與民進黨?探索臺灣民眾反政黨情緒的來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Why Do People Dislike Both the KMT and the DPP? Exploring the Sources of Anti-Party Sentiment in Taiwan
著者 林聰吉; 蕭怡靖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政治科學論叢 89,頁89-120
摘要 儘管國民黨、民進黨長期在臺灣政壇居於主導的地位,但是社會大眾同時對於這兩個主要政黨的不滿也時有所聞。本文的目的在於瞭解臺灣民眾反政黨情緒的成因,過去文獻指出,主要政黨無力回應選民的需求、政黨精英行爲或操守的失當,往往構成一國反政黨情緒萌生的兩個主要來源。利用「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査」2020年的面訪資料,本研究以政黨與受訪者在特定議題上的立場距離、對政黨處理公共政策能力的評價兩個變數,用來操作化第一個來源;對政治精英的評價、對黨籍國會議員表現的評價兩個變數,則用來操作化第二個來源。在納入人口特徵、政治知識、政黨認同爲控制變數後,統計模型結果顯示,民眾在議題上與主要政黨的立場愈遠、對政黨處理問題能力的負面評價愈高、對政治精英的評價愈低、對兩黨立委的表現都不滿意,皆有顯著愈高的相對機率傾向產生反政黨情緒。綜合以上發現,本文所提出解釋臺灣民眾反政黨情緒成因的四項研究假設皆獲得驗證。
關鍵字 反政黨情緒;治理績效;政治精英;政治貪腐;政黨認同
語言 zh_TW
ISSN 1018-389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9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