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5-01
作品名稱 不同社會系絡因素對臺灣選民投票抉擇影響:以2016年總統選舉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 of Social Context on Individual Vote Choices: Evidence from Taiwan's 2016 Presidential Election
著者 周應龍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選舉研究 28(1), p.1-52
摘要 在近幾年的選舉中,網路成了候選人決戰的新場域。選民透過網路獲取政治資訊、與候選人、朋友在網路上互動,最終決定其投票對象,這也代表在投票行為的研究中,我們必須重視網際網路所帶來的影響。本研究認為選民可以在網路上獲取各種資訊,並且透過網路社群與其他人產生互動,相當適合使用投票行為研究當中的社會學研究途徑(sociological approach)來分析,網際網路可說是一種因科技進步所產生的新社會系絡。但新的社會系絡形成,並不代表既有的社會系絡就會消失不見,只是影響力可能產生變化。本研究以2016年的總統選舉為例,比較傳統社會系絡因素(外在總體環境、人際討論系絡、傳統媒體閱聽系絡)和社群媒體系絡因素對選民投票行為的影響。本研究同時進行電話調查及網路調查。經控制政黨認同之後,在電話訪問方面,發現傳統媒體閱聽系絡的電視新聞、人際討論系絡對於選民的投票行為具有影響力,但社群媒體並未如預期具有影響力。至於網路調查方面的結果,社群媒體則具有顯著影響力,其他傳統的社會系絡因素中,人際討論也同樣具有顯著影響力。本研究結果顯示我們不可忽略社會系絡在投票行為研究中的重要性。
關鍵字 社會系絡;社群媒體;總統選舉;投票行為
語言 zh_TW
ISSN 1025-755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9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