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8-31
作品名稱 建構虛擬實境教材品質確保之評估指標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velopment of Quality Assurance Criteria for Evaluating VR Digital Materials
著者 徐新逸; 郭盈芝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傳播與科技研究 123, 頁1-19
摘要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在教育應用之相關研究自1990年至2019年Scopus資料庫文獻數量逐年遽增,顯示VR融入教育漸趨普及被重視。然而,VR教材的品質缺乏一致性標準。本研究藉由分析目前已發表的VR教材相關文獻,據此為初稿後,再以「層級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進行調查研究,探討所有相關指標並以簡單層次架構呈現,用以獲取整體脈絡後加以綜合評估,進而以數值顯示出各層面、項目及指標之優先次序與權重,歸納成4大面向、8向度、31個檢核項目,找出影響問題決策的評估指標及權重值。研究對象為9位具有VR教材開發、設計或使用之專家,結果顯示:「教學設計」面向重要性最高,總權重達40.4%。在所有的檢核項目中,重要性最高的前5項依序為「內容主題具正確性」、「學習任務能幫助學習者熟悉學習目標的內容」、「學習任務有提供適當的探索機會」、「學習任務有提供適當的挑戰機會」及「學習者能有效控制學習任務的進行」,這些應視之為優質VR教材的必要項目。文末,本文提供各項檢核項目的重要性排序及權重,作為開發VR教材者之參考依據,亦可提供教育工作者採用VR教材時的指引。
關鍵字 品質確保;教材設計;教材評估指標;虛擬實境;層級分析法;Quality assurance;Instructional material design;Material evaluation indicators;Virtual reality;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
語言 zh_TW
ISSN 2308-302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8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