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9-01
作品名稱 消費外部性與經濟成長:兩部門模型的意涵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nsumption Externalities and Economic Growth: A Two- Sector Model
著者 謝智源; 陳智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經濟論文 48(3),頁341-371
摘要 單部門成長模型強調消費外部性影響經濟體系的途徑是就業效果,因此在勞動供給外生決定的環境下,消費外部性並不會影響總體經濟表現。不同於既存文獻,本文設計一個納入消費外部性的兩部門成長模型並指出,消費外部性影響總體經濟體系的管道除了就業效果,還包括資源重分配效果。在固定規模報酬生產技術的假設下,不需要藉助就業效果,資源重分配效果會使得資本密集商品的消費外部性與經濟成長具有正向關係,但勞動密集商品的消費外部性與經濟成長率的關係則呈現不確定的狀態。另外,我們也討論了消費稅政策並發現兩部門架構下,資本密集商品的消費稅比較可能會傷害經濟成長表現,但勞動密集商品的消費稅對於經濟成長率的影響並不確定。
關鍵字 消費外部性;消費稅;經濟成長;兩部門模型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6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