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6-01
作品名稱 論《齊民要術》中「許」字的語法功能與演變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search on Grammatical Function and Evolution of "xu" in "Qi Min Yao Shu"
著者 曾昱夫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中文學報 26, p.117-143
摘要 本文分析「許」字在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一書中的用法,得出共有「方位詞後綴」、「概數詞」及「如+NP+許」結構等幾種不同的用例,並分別論證其來源與發展,指出方位詞後綴「許」來自於較早的處所詞用法,更具體地說,則是來源於上古漢語的處所詞「所」。到了後來,則演變為方位詞的後綴,形成「內許」、「外許」等詞語。概數詞「許」基本上也是來自於上古漢語表不定數的「所」,並且進一步取代「所」字此一語法功能。至於「如+NP+許」結構中的「許」,則是同時受到表處所「許」及表概數「許」的影響,使其出現在「如+NP+許」句式之中,並具有表達平比的語法功能。
關鍵字 齊民要術;中古漢語;許;處所;方位詞;概數;平比句;Qi Min Yao Shu;Middle Chinese;Xu;location;Directional word;Approximate;Comparative Sentences
語言 zh_TW
ISSN 1819-746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0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9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