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4-30
作品名稱 2013年優秀女子跆拳道冠軍賽攻擊動作技術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劉小嫻; 王元聖; 熊漢琳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嘉大體育健康休閒期刊 13(1), p.149-160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2013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我國女子代表隊前四量級決選的攻擊動作技術,研究對象為8位女子選手,研究方法為錄影系統觀察記錄法,觀察決賽共計4場,透過敘述統計與推論統計呈現不同量級的(攻擊型態、方向、前後、踢擊部位、得分)之次數與百分比,及各變項間之差異。結論:一、本研究對象攻擊型態已均屬主動攻擊之選手,前三量級均以右腳為主要攻擊方向,第四量級,以左腳為主。二、中端攻擊乃以滑步側踢的攻擊率及得分率為最高;上端攻擊率以下壓踢為最多,後旋踢為得分率最高。三、攻擊腳前後位置,四個量級均以前腳攻擊次數最多。四、第一量級選手為主、被動攻擊差異最高,以主動攻擊型態為主;第二量級選手攻擊得分率為四量級最高;第三量級選手攻擊慾望較強烈且中端及上端攻擊率為四量級最高;第四量級選手在決賽中以保守攻擊策略為主,總攻擊率在中、上端踢擊率及得分率均為最低,應加強主動積極進攻型。五、前四量級全部攻擊得分回合中以第三回合為最多,佔整體回合次數64.29%,但以前兩回合中的攻擊得分數偏低,顯示選手在決賽中採取試探性及保守攻擊策略為主,應特別強化我國選手的心理素質,每回合都能主動攻擊獲取高得分率,以因應新的規則潮流之趨勢。
關鍵字 跆拳道;攻擊型態;技術分析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元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