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01
作品名稱 北部高中職體育教師心理資本與工作滿意度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俊傑; 王元聖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教練科學 36, p.1-11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北部高中職體育教師的心理資本對於工作滿意度之影響。研究方法:以高中職體育教師341名為問卷受試對象,有效問卷308份,佔總問卷回收率90%。問卷測量工具為「心理資本」及「工作滿意度」。量化資料以同時迴歸分析探討各構面之相關與影響。研究結果:一、心理資本及工作滿意度的相關性呈現顯著正相關;二、心理資本的自我效能感、樂觀與希望對工作本身滿意度達相關;希望與韌性對同事滿意度達相關;自我效能感與管理者滿意度達相關;其他的心理資本則與行政程序滿意度無關;三、心理資本對工作滿意度各向度:工作本身(23%)、同事(18%)及管理者(4%)具有部份解釋力,對行政程序則無影響。研究結論:高中體育教師在擁有正向心理的態度下,對於教學工作及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上呈現較滿意的心境,甚至對於上級長官待人接物及處事的態度較為圓融,這不僅對體育教學有正面的助益,且相對地提升自我工作崗位上的滿意度。因此,建議北部高中體育教師宜提高自我的心理資本,以達到較高的工作滿意度。
關鍵字 正向心理學;自我效能感;樂觀;希望;韌性;positive psychology;self-efficacy;optimism;hope;resilience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元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