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01
作品名稱 2013年世界跆拳道錦標賽攻擊動作技術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echnical Analysis on Attacking Movements in 2013 World Taekwondo Championships
著者 劉小嫻; 熊漢琳; 王俊傑; 王元聖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研究 23(2), p.43-59
摘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討2013年墨西哥世界跆拳道錦標賽,女子前四量級決賽的攻擊動作技術。方法:本研究方法為錄影系統觀察記錄法,且透過敘述統計與推論統計呈現不同量級的攻擊型態、方向、前後、踢擊部位與得分之次數與百分比和各變項間之差異。研究結果:(1)比賽攻擊型態為主動佔66.67%,被動佔33.33%;(2)在不同量級對方向上比較差異性,結果為第一量級小於第四量級,第二量級小於第四量級;前三量級以右腳為主要攻擊方向,第四量級則是以左腳為主;(3)在不同量級對前後攻擊進行差異比較分析,結果為第一量級分別大於第二、第三和第四量級,第四量級大於第三量級;(4)主要站姿攻擊方向,以右前腳對左前腳及左前腳對右前腳為主;(5)在中端攻擊以旋踢的攻擊次數最高及得分數以反擊旋踢最高;在上端部分:攻擊次數以滑步側踢為最高;主動滑步側踢為得分數最高。結論:本研究發現主動上端攻擊得分為成功獲勝關鍵,且均已前腳攻擊為主要攻擊腳;站姿著重攻擊對手相同面站姿為主。建議在往後的訓練因應新的規則潮流之趨勢,應加強不同攻擊面的模式訓練,提高不同技巧性的得分能力,首重肌力訓練及實戰高得分動作模式,以降低失分為原則。
關鍵字 教練法;錄影系統觀察記錄法;攻擊型態;coaching methodology;video recording systems;attack mode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元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65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