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01
作品名稱 男子職業網球選手生涯勝率影響因素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On the Determinants of the Career Winning Percentages of Man's Professional Tennis
著者 張嘉雄; 范姜逸敏; 蔡明松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教練科學 52, p.25-38
摘要 目的:本研究分析探討第一發球得分率、第二發球得分率、回對手第一發球得分率、回對手第二發球得分率、保發球局率及對手保發球局率等六項攻守能力指標,對於男子職業網球選手生涯勝率的影響。方法:以ATP現役與甫退役共672位選手為研究對象,並利用分量迴歸分析某一攻守能力對於各種不同高低勝率等級之選手的影響。結果:第一發球得分率、第二發球得分率、回對手第一發球得分率、回對手第二發球得分率、保發球局率等五項得分能力,對於選手的勝率有正面的影響,因為這些解釋變數的比率值愈高代表發球與回發球能力愈好,愈有能力拿下局盤數乃至於整場賽事。此外,對手保發球局率的提升對於選手的生涯勝率有負面影響,因此此一變數對於勝率的影響是負面的。然而,有別於傳統迴歸方法,研究結果亦顯示各種網球技術的提升,對於選手生涯勝率的影響會隨著選手等級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提升第二發球得分率,勝率處於前段班的選手,其生涯勝率提升的效果明顯大於後段班的選手。結論:一個網球及其他運動賽事之選手與教練,必須先瞭解其網球實力在網壇所位處的相對位置因材施教,不同相對位置選手的攻守能力之強化策略及方向必須有所不同,以有效提升選手的勝率。
關鍵字 分量迴歸分析;網球技術分析;訓練策略
語言 zh_TW
ISSN 1818-280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張嘉雄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9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