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單篇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8-01
作品名稱 應用自行偵測器與智能型警示標誌喜統以提升自行車安全性之構想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耕碩; 蘇振維; 張舜淵; 鄭嘉盈; 高錫鉦; 田珍綺; 邱顯明
單位
出版者 同濟大學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四分之世紀的城市交通發展與未來挑戰:第25屆海峽兩岸都市交通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摘要 隨著綠色運輸與環保意識的抬頭,自行車的普及率日漸提升,使用自行車的目的逐漸多元化,除了市區通勤、購物與休閒娛樂旅次外,也有郊區或河濱的運動休閒旅次,同時因為自行車使用數量的增加,使得自行車事故率漸有成長的趨勢。自行車體積相對於其他車種小,且車輛本身照明低於汽機車,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如雨天、起霧或是經過危險路段(橋梁或是隧道)等,容易造成其他用路者因未注意前方有自行車而發生事故的機率。因此本研究希望透過結合自行車感應式計數器與智慧型警示標誌系統,以降低類似事故發生。 感應式計數器發展至今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早期因自行車與機車無法有效辨識,使得感應計數器多使用於汽車以上的車種,但隨著感應技術的進步,現在已能有效區別機車與自行車不同車種。國外有許多國家結合自行車感應式計數器與智慧型顯示資訊面板提供每日或平均自行車數量,而本研究希望透過自行車感應式計數器,結合智慧型警示標誌系統,在自行車進入危險路段前,通過起始端感應器後啟動警示標誌,直至自行車通過危險路段結束端感應器後,關閉警示標誌方式,期能提高其他用路者對於自行車的注意程度,降低其他用路者因未注意前方有自行車而發生事故的情形。
關鍵字 自行車偵測器、智慧型警示標誌系統
語言 zh_TW
ISBN 978756087995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1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