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3-01
作品名稱 運用多準則決策模式探討臺南大眾運輸系統之組合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Using the 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 Model to Explore the Combination Strategy of Tainan Mass Transit Systems
著者 黃俊彥; 郭仕堯; 陳淑娟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管理實務與理論研究 10(1), p.88-112
摘要 本研究挑選文化古都臺南市為例,以複合式多準則決策模式與深度訪談,探討大眾運輸系統組合。六個評估準則為:經濟發展、成本合理、觀光旅遊、環境保育、政治氛圍、執行落實,三項替代方案為:新建地下捷運系統、新建地面輕軌系統、新建高架單軌系統,分別加上現有的公車以及臺鐵,深入探討大眾運輸系統之最佳化組合。使用決策實驗室分析法(DEMATEL)辨識評估準則的因果關係,以分析網路程序法(ANP)評估準則之權重,再以最佳化妥協解方法(VIKOR)找出大眾運輸系統之最佳化組合。在所有評估準則之影響力分析方面,以「政治氛圍」的影響力最大,「執行落實」為影響力的起點,「政治氛圍」權重值最高。「地面輕軌與現有台鐵、公車整合」在六個評估準則都獲得最高分,也是最佳方案。然而深度訪談得知高架單軌為交通工程顧問公司與市府初步規劃方向,建議以新建「環狀輕軌、橫向高架雙向單軌」,並整合現有鐵路與公車路網,組成台南大眾運輸系統。
關鍵字 多準則決策模式;決策實驗室分析法;分析網路程序法;最佳化妥協解方法;大眾運輸系統;Transport policy;MCDM;DEMATEL;ANP;VIKOR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1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