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書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8-01
作品名稱 清代黑水溝島鏈防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島鏈防衛:清代黑水溝防線的組成、戰事與轉變
著者 李其霖
單位
出版者 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專業叢書 PS021
摘要 黑水溝原指臺灣海峽,在十六世紀以來,經過黑水溝海域是個畏途。   大清帝國雖然幅員遼闊,但卻不是一個海洋國家。清朝統治者的想法,只想維持現狀,並無領土擴張的野心,在海權方面也是如此。清廷領有臺灣之後,在整體水師以南北向為防衛的設計,增加了東西向的聯防,並將澎湖及臺灣定位為鞏固東南海域的第一線水師基地。東西向聯合防線即是黑水溝防線。   本書論述金門、澎湖、臺灣三個區域的海岸軍事防務,以及彼此間的合作,共同維持該區域的治安,最後形成一個黑水溝之防線。
關鍵字 清代;黑水溝;軍事史;海洋史;臺灣;金門;澎湖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560882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1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