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2-01
作品名稱 「一帶一路」的資金流動與戰略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修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戰略安全研析 148, p.81-92
摘要 中國在2013年所倡議的「一帶一路」被認為是近期引領全球化的最佳典範。世界各國共同為亞、歐、非和大洋洲等地區的開發中國家提供經濟基礎設施所需的資金、資源和技術需求,不僅期望能為低迷的全球經濟注入強心針,替國際資本找到新的投資標的,更期望透過這塊跨區域經濟走廊的建設拉近開發中以及已開發國家之間的距離,弭平過往全球化所造成國家間發展不均衡的缺失。為了達成這個目的,中國在2015年成立「亞洲基礎投資開發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亞投行),吸引世界56個國家成為會員國, 共同籌措一帶一路所需的資金。然而,本文認為,與其說「一帶一路」是個全球化2.0版的跨國計畫,不如說「一帶一路」背後具有解決中國產能過剩以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目標。本文嘗試著從資金流動的角度理解與評述「一帶一路」真正的目標,並簡述背後的戰略意涵。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816654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49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