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3-30
作品名稱 生產性政府支出與經濟成長關係的再探討: 個人所得稅與營利事業所得稅融通政策之比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韋能; 謝智源; 陳智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經濟論文叢刊 46(1),頁97-124
摘要 本文比較營利事業所得稅與個人所得稅融通生產性政府支出的總體經濟效果,我們發現當政府以 營利事業所得稅作為融通工具時,最適政府規模(政府支出占 GDP 的比率)等於生產性政府支出的 產出彈性,而且此水準的政府規模同時也能讓經濟社會的福利水準達到極大,這個發現與 Barro (1990)的論點一致。但是,倘若政府以個人所得稅做為融通工具時,最適政府規模除了必須考量生 產性政府支出的產出彈性外,營利事業所得稅率也會影響最適政府規模。而且,在個人所得稅融 通的情境下,經濟成長極大的目標和社會福利極大的目標未必會一致,這個結論明顯不同於 Barro (1990)的發現。
關鍵字 生產性政府支出;經濟成長;所得稅政策;社會福利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33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