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1-01
作品名稱 說何等,云何說──論「云何」體詞性主語用法的來源與演變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Origin and Change of “YUN HE” on the Functions of Substantive
著者 曾昱夫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東吳中文學報第三十四期,頁357-378
摘要 「云何」與「何等」為漢譯佛經中常見的兩個疑問詞,兩者原本具有不同的語法功能及語義表達重心。然而透過《菩薩地持經》與《菩薩善戒經》兩部同經異譯的佛典對比的結果來看,「云何」與「何等」已可出現在相同的疑問句式,表達相同的語義概念,顯示原有的分工已產生混同的趨勢。本文分析兩個疑問詞在兩部譯經中的使用情形,指出這一趨同的現象,涉及語法結構的改變,以及語義概念的轉移。在句式結構重新分析與語義概念出現歧義的雙重作用底下,因而導致「云何」逐漸朝向「何等」趨同的演變結果。
關鍵字 疑問詞;體詞;云何;何等
語言 zh_TW
ISSN 1027-116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5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