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7-01
作品名稱 高中籃球聯賽不同位置攻守技術與效率指數趨勢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alysis on the performance and efficiency index of the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players in Different Positions of High School Basketball League
著者 陳建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知識學報 14,頁225-236
摘要 目的:高中籃球聯賽為我國籃球運動發展的重要環節,本研究透過分析2007年度至2016年度不同位置球員攻守技術表現與效率指數,以瞭解其10年來之整體發展趨勢。方法:以2007年度至2016年度全部比賽之參賽球員為研究對象,透過NBA Efficiency Rating 公式將攻守數據換算為效率指數,以SPSS 22.0套裝統計軟體進行皮爾森相關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結果:2分投籃命中率、3分投籃命中率、罰球投籃命中率、得分、籃板、助攻、搶截、阻攻、失誤及球員效率指數與比賽勝負具有顯著相關。不同位置之間攻守技術表現與效率指數具顯著差異:後衛在罰球命中率與得分顯著優於中鋒,在助攻、搶截及犯規顯著優於前鋒與中鋒,在失誤次數則顯著高於前鋒與中鋒。前鋒在罰球命中率、得分、助攻、搶截及犯規顯著優於中鋒,在2分命中率、進攻籃板、防守籃板、阻攻與失誤顯著優於後衛。中鋒在2分球命中率、進攻籃板、防守籃板、阻攻及失誤顯著優於前鋒與後衛。效率指數方面,前鋒顯著優於後衛與中鋒,後衛亦顯著優於中鋒。整體效率指數有進步之趨勢。後衛效率指數有進步的趨勢,中鋒效率指數從2010年度開始持續下滑。結論:前鋒的攻守技術與效率指數表現最好,後衛在比賽中所佔的角色日漸重要,近10年來中鋒效率指數有下滑的跡象,建議高中球隊及早加強中鋒球員更多元的攻守能力。
關鍵字 不同位置球員;攻守技術表現;效率指數趨勢
語言 zh_TW
ISSN 1816-532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陳建樺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38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