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5-31
作品名稱 大陸擬設台商銀行之意涵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志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展望與探索月刊 15(5)
摘要 臺商赴大陸投資己有 30 年歷史,近年來受到人民幣升值、大陸工資 上漲和全球景氣低迷等各種因素影響,以外銷為主的臺商皆感受到莫大的 壓力。此外,大陸本身投資環境和經濟發展的變化,也給臺商在經營上帶 來了新的挑戰,其中,大陸貨幣政策漸趨緊縮,融資困難成為許多中小型 臺商的困擾。去(2016)年 11 月「洪習會」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曾向 大陸方面提出保障臺商投資權益與解決臺商融資困難等問題。12 月在河南 鄭州的「2016 年全國臺協會長座談會」與今(2017)年 2 月臺企聯在北京 舉辦的新春聯誼會上,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強調,大陸將「積極研究,適時 推出」措施開放臺商自行籌設銀行。今年 4 月初,臺企聯會長王屏生表示 已向大陸銀監會送件,希望在今年底可取得銀行執照。本文將先探討大陸 開放臺商銀行的背景與進展,接著分析開放臺商籌組銀行的意涵,最後, 則討論臺商銀行在大陸市場營運上將面臨的各種挑戰。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19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