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6-30
作品名稱 「村上春樹「女 のいない男たち」論─男たちの関係 性をめぐって─」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嘉臨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日本論叢 35 ,頁19-38
摘要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為村上春樹於 2014 年所出版短篇小說集。村上春樹在自序中寫著,本作品是描寫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被女性離棄的男人們或即將被離棄的男人們。由於作者的這樣敘述,先行研究中都聚焦在論及村上文學的「喪失感」等。 不同於以往的評論角度,本文旨在透過話語結構深入文本內涵。其中尤以〈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這篇作品為中心,重新探討其中所展現的意涵和敘事技巧。考察結果得知 :1.本作品透過非線性的敘事技巧,刻意壓制敘事過程裡的情節連貫性,巧妙地呈現出主角的個人主觀心境,開啟另類敘述風格。2.透過與他者關係的描寫,對一個人能否完全理解另外一個人表示出懷疑,提出了建立在「異質性」上的連帶關係。
關鍵字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話語結構;非線性;他者關係;異質性
語言 jp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5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