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3-31
作品名稱 國家主權至上,各自行事:讓歐盟瓦解的情報赤字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福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轉角國際
摘要 2016年3月22日布魯塞爾機場與馬北克地鐵站(Metro Maelbeek)發生兩起恐怖攻擊,造成3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傷,死傷人員涵蓋40個國籍,震驚全球。然而,馬北克地鐵站正處「歐盟街」(Rue de la Loi)的中心位置,這條道路兩側都是歐盟重要機構辦公大樓,而往右直行約200公尺就是舒曼地鐵站(Metro Schuman),是歐盟的心臟地區,重要的歐盟機構都設址於此。註1 而位在馬北克地鐵站左邊還有密密麻麻的歐洲執行委員會辦公大樓。註2 除此之外,馬北克地鐵站前方約150公尺處即是歐洲議會在布魯塞爾的會議與辦公中心。由此可見,這次馬北克地鐵站恐怖攻擊事件,頗有直接挑釁歐盟的味道,引起歐盟高度關切。 事件發生之後,歐盟立刻召開內政部長理事會,討論如何因應日益嚴重的恐怖主義問題,其中最受人矚目的是「歐盟警政與情報合作系統」的檢討,而作為歐盟反恐第一線機構的歐洲警政署(European Police Office; Europol),其角色與功能即是主要的核心議題。 除此之外,這次布魯塞爾恐怖攻擊事件中,犯案的恐怖份子皆有前科,但為何比利時警方與情治單位不能掌握其行蹤,遏阻這次的恐怖攻擊?這也是事發後,各界百思不得其解地方。 究竟歐盟這麼龐大、擁有看似豐富的資源的官僚組織,為何接二連三的讓恐怖份子在其眼皮底下犯案?
關鍵字 歐洲警政署;歐盟情報文化;歐盟反恐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47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