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3-23
作品名稱 羅馬條約60周年,喚不回和平的失序歐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福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轉角國際
摘要 今年的3月25日,歐盟各國的領導人將齊聚義大利首都羅馬,共同「慶祝」《羅馬條約》的六十周年。六十年前的這一天,在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以及盧森堡六國的見證下,該條約正式生效,啟動歐洲統合的齒輪,開始轉動。 回顧歐洲的歷史,不難發現,歐洲史即是一部戰爭史,一場又一場的戰役,總是讓歐洲成為世界史的焦點。七十多年前,納粹德國「用武力統一歐洲」的野心,點燃了二次大戰的戰火,六百多萬猶太人成為刀下亡魂,十幾個歐洲國家都寫下可歌可泣的抗德歷史。 德國投降後,原以為停歇的戰火能換來和平,但隨著史達林赤化歐洲的野心曝光,美國不得不放棄原本計劃的孤立主義,再度介入歐洲事務,昔日聯手對抗希特勒的戰友,一夕之間變成對立的敵人,冷戰正式揭開序幕,歐洲人所企求的和平,遙遙無期。 然而,歐洲人並不甘於任歷史洪流宰割,於是發起了「歐洲統合運動」,試圖在經濟蕭條與政治混亂的環境中,殺出一條血路,建立美蘇之間的「第三勢力」,重新找回國際舞台中的角色——也是在這樣的背景脈絡下,催生出《羅馬條約》。
關鍵字 歐洲統合;羅馬條約;歐洲聯盟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4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