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3-30
作品名稱 英國脫歐分手信:dear John,談判還有很多難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福昌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轉角國際
摘要 2017年3月29日是歷史性的一天,英國首相梅伊向歐洲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遞交退出文件,正式昭告天下英國要獨自單飛,離開歐盟。世人一直瞪大眼睛在看的英歐分手大戲,終於正式上演。 自從去年六月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至今,英國與歐盟渡過了風風雨雨的279天,反對脫離歐盟的英國人,曾經多次上街遊行,展現擁抱歐盟的熱情,但素有「現代柴契爾夫人」之稱的梅伊,仍然不為所動,明快果決地貫徹多數英國人的意志,依照英國的民主遊戲規則,由英國國會投票通過脫歐案,授權梅伊政府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 這次梅伊所啟動的,是歐盟條約第50條的「脫歐條款」(Article 50)。根據該條款規定,會員國可以依照各自的自由意願,決定退出歐盟,其他會員國都應尊重該國的決定,不得拒絕。原本歐盟條約裡,並沒有退出歐盟的文字,直到里斯本條約在2009年生效,才決定在第49條「入會條款」之後,加上一條「脫歐條款」。批評人士認為,這個條款是在為疑歐派開方便之門,變相鼓勵退出。這種論調並不成立,因為早在1975年英國就曾經舉辦過脫歐公投,只是公投結果失敗,英國繼續留在歐盟。
關鍵字 英國脫歐;梅伊首相;英國與歐盟關係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4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