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所得稅政策對於經濟成長之影響-以台灣租稅制度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axation Policy and Economic Growth-The Case of Taiwan
著者 王韋能; 謝智源; 陳智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應用經濟論叢 94,頁155-189
摘要 本文討論獨立課稅體制與兩稅合一制度對於租稅政策之經濟成長效果可能產生的影響。我們發現不論經濟體系採行何種租稅制度,消費稅與個人綜合所得稅均不利於經濟成長;但是營利事業所得稅與股利政策對於經濟成長表現的影響則會受到經濟體系所採行的租稅制度所左右。明確地說,在獨立課稅制度之下,營利事業所得稅與高股利政策均無可避免地將會傷害經濟成長率;但在兩稅合一制度之下,營利事業所得稅與高股利政策反而可能有助於經濟成長。此外我們也證明出,當政府將獨立課稅制度轉換成兩稅合一制度時,若不想調整稅率但卻希望維持賦稅收入不變,可以透過加徵保留盈餘稅來達成此一目標。
關鍵字 兩稅合一;經濟成長;租稅政策;Integrated Income Tax System;Economic Growth;Taxation Policy
語言 zh_TW
ISSN 0546-960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4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