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6-12-03
作品名稱 吸音泡棉與施羅德擴散器於聆聽室頻率響應影響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慧駿; 葉豐輝; 劉皓祥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第三十三屆全國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新竹工業技術研究院
摘要 本文應用多孔介質二維有限頻域分析計算聆聽室的頻率響應。文中分析驗證吸音泡棉的吸音係數與施羅德擴散器的極響應及擴散係數,並探討結合吸音泡棉與施羅德擴散器於聆聽室空間聲場頻率響應的影響。 研究中首先應用有限元素頻域分析與雙麥克風法計算吸音泡棉的吸音係數,並與一維理論解進行比較,完成準確性驗證。接著應用有限元素頻域分析繪製500 Hz施羅德擴散器的極響應圖並驗證其擴散效果。從極響應圖中可觀察出七槽施羅德擴散器的擴散效果最佳,單槽有顯著的集中反射現象,擴散效果差。最後本文應用均佈脈衝聲壓與邊界條件模擬聆聽室的頻率響應,探討結合吸音泡棉與施羅德擴散器對聆聽室頻率響應的影響。結果顯示聆聽室附加三個施羅德擴散器較附加一個擴散器的擴散效果為佳。結合吸音泡棉與施羅德擴散器後,聆聽點各1/3倍頻帶的位移振幅皆顯著下降,顯見吸音泡棉的吸音效果。惟擴散器與吸音泡棉的結合使用,須考量適切的聆聽頻率響應需求予以適當的設計。
關鍵字 有限元素頻域分析;吸音係數;擴散係數;吸音泡棉;施羅德擴散器;聆聽室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1203~2016120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第三十三屆全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2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