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6-30
作品名稱 談話研究における言語単位の考察─日本語教育の現場と研究の革新のため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目標日語教育現場及研究之革新而進行考察談話研究中之語言單位
著者 落合由治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日本語文學報 39,頁69-94
摘要 言語研究的基本問題之一,是該如何設定言語單位。近年談話研究領域常盛行有關談話之基本單位等論述。事實上,在日本國內談話研究早已於1960年代開始,所以近年相關研究的再次興起,可謂是回歸該領域的研究原點。截止目前的談話研究成果,是從各類的視點與方法發展而出,基本上的考察大多沒超出言語表現,或從言語表現觀察出的非言語行動定等範圍。尚未出現將某個具體表現主體施行於社會的談話基本成立要件,當作研究主題而進行的研究成果展現。鑑此,本論文以具體表現主體施行談話為前提要件,從組成談話之情境、角色、目的等三個要件當作切入點,來彙整、歸納目前談話研究的成果。並依據日劇等談話資料,來考察其具體要件的特徵。如此地藉由設定情境、角色、目的等三個要件的重要性來進行考察,不僅在日本語教育領域上,達到讓日語學習者學習言語表現得目的之外,還能依據所處的情境、角色、目的而衍生體認參與對話之必要性。此乃本論文之重要研究成果的所在。
關鍵字 談話;言語單位;談話前提要件;要件;日劇;discourse;linguistic unit;discourse formation;element;drama scenario
語言 jp
ISSN 1727-222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7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