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6-12-08
作品名稱 交通偵測器遺失資料之插補:兩種快速反應模式之比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董啟崇; 葉蕢誠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5年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灣, 花蓮
摘要 道路管理者或規劃者常依據交通即時資料,作為瞭解道路的車流狀況的基礎,並得依此擬定因應管理策略。但交通資料偶因不同原因產生異常或遺失的狀態,因此在實務上需快速反應(Quick Response)運作之遺失資料插補。本研究以相同固定式車輛偵測器速率資料為對象,並對照比較基於轉換函數(Transfer Function)與支援向量迴歸 (Support Vector Regression, SVR)模型。經分別以不同交通及車流情境比較結果,總體而言兩者均具有良好之預測準確;且模式在實務操作上具簡易、控制性佳,以及模式運用的泛用性。但在操作程序存在差異:轉換函數需先判別時序資料是否需要差分,並以衝擊反應權數理論圖形判斷參數的階次,以及干擾項形式認定;而SVR 在內部核函數選擇,以及將資料轉換過程。
關鍵字 遺失資料;插補;快速反應;支援向量迴歸;轉換函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61208~20161209
通訊作者 董啟崇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105年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234 )